大家都喜欢看童话故事吧?我也是,我特别喜欢看《格林童话》,假期妈妈给我买了一本译林出版社的《格林童话全集》,里面一共有215个小故事,真是一本童话宝典啊!
《格林童话》是德国的雅各布·格林和威廉·格林兄弟俩一起搜集和整理的民间童话,就像一个色彩斑斓、瑰丽奇幻的童话百花园,让每一个读故事的人学会分辨善与恶、贫与富、勤与懒。书中的每个故事都十分适合小孩子去读,童趣十足,让我们在笑声中体味人世间的各种情感。书中的小红帽、白雪公主、小矮人、青蛙王子、莴苣姑娘、大拇指、聪明的小裁缝等可爱的故事形象让我难忘,都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中,带给我许多的梦想。《格林童话》中的每一篇小故事都蕴含着道理,教我们怎样去做善良的人,让我们拥有一颗童话般美好的心灵。我感觉自己就像真的走进他们的世界,跟着他们一起欢乐和悲伤!
我印象最深的是《穿靴子的猫》,那只猫可不是一般的猫,它会说话,还能让贫穷的主人变富裕。故事是这样的:一位农民有三个儿子,而他的遗产只有磨坊、一只驴和一只猫。在他临死的时候,把磨坊分给了大儿子、驴分给了二儿子、猫分给了小儿子。而小儿子却想:大哥能用磨坊磨面,二哥能用驴子拉东西,而我的猫却什么也不会,还不如把它杀了呢。可是猫却说,给它做双靴子,保证小儿子会富起来。猫利用自己的智慧设计了很多圈套,让国王和魔法师连连中计,最终让国王和魔法师纷纷上当。最后猫的主人和公主成了亲,还当上了国王。我感觉这只猫很勇敢,有勇气有智慧,能让自己的主人从很贫穷转变成一位伯爵。《穿靴子的猫》以前没有收录在《格林童话》中,是后来补录的,虽很少听说,但却十分幽默,故事中的国王虽然很有钱,但却很愚蠢。故事告诉我们:智慧的力量是无穷的,我们要相信智慧的力量,智慧往往能改变一切。所以我们要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,做一个充满智慧的人;而且不能投机取巧,也不能把金钱看得太重。
我还喜欢《聪明的兄妹》这篇,它讲的是一对小兄妹的故事,他们的母亲死后父亲给他们找了一位继母,但是继母十分凶狠。由于家里穷,继母就把兄妹俩丢进森林里饿死。第一次他们俩用小石子作记号,从森林里找回了家;第二次他们用面包屑做记号,可是面包屑被鸟儿都吃没了,他们在森林里遇上了老巫婆,这个狠毒的老巫婆想吃掉他们,但是他们没有被吓倒,用勇敢和智慧把老巫婆烧死,又历尽千辛找到了回家的路。这时继母已经死了,兄妹俩就和父亲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。这兄妹俩真勇敢,还十分有智慧,不仅想办法找回家的路,还用计谋战胜了老巫婆。我们以后也不要被困难吓倒,遇到困难要沉着冷静想办法,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去战胜困难。我还觉得,做人一定要善良,做个好人,不要像他们的继母那样做坏事,因为人世间的事都是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”,要做一个对别人关爱的人!
书中还有许多精彩的故事,比如:《灰姑娘》让我明白了要以一颗真诚美好的心去面对每一个人;《白雪公主》让我认识到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善良的,坏人通常会伪装自己;《渔夫和他的妻子》告诉了我们,做人不可以贪心,要靠真本领去生活;《三片羽毛》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尽心尽力,认真去做;《青蛙王子》告诉我们做人要守信用。《格林童话》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深深打动着我,让我学会了勇敢、智慧、坚强和诚实。《格林童话》的文字并不华丽,也没有刻意地描写大道理,但每一个故事都会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、善、美,什么是假、恶、丑,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它的温馨,带着我们走向一个纯净的绿色世界。
童话让我们变得更加纯洁,童话让我们变得更加善良;童话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与美好。让我们都来读《格林童话》吧,让每一个温馨的故事带我们走进童话的世界,成为我们童年最美好的记忆!